最后的武士观后感

最后的武士观后感——人生应该追求什么?!

1
2
3
4
5
They say Japan was made by a sword.They say the old gods dipped a coral
blade into ocean,and when they pulled it out,four perfect drops dell
back into the sea,and those drops became the islands of Japan.I say
Japan was made by a handful of brave men,warriors willing to give their
lives,for what seems to have become a forgotten word:Honor.

独白中提到:日本由少数武士所创造,这些武士愿意为了一个早被遗忘的理念——荣耀,牺牲生命。这些武士所信仰的荣耀,也就是武士道。
Katsumoto
那么日本武士的代表:Katsumoto一生在追求什么呢?!我觉得Katsumoto一生都在追求正是:侍。
侍
武士家族从小就开始培养“侍”这个观念,可以从影片中Higen的学习中看出,Higen练习书法,写过一个未完成的“侍”,我觉得如果不对“侍”这种观念非常重视,练习书法的时候没有必要写这个字,更没有必要在Nathan Algren和离开村庄的时候,特意送一个写的“侍”字作为礼物给Nathan。
toserve
而侍到底是什么呢?!影片中有提到,即服侍他人!而这一点,在Taka身上表现得尤为突出,她的丈夫被Nathan杀了,她也服从她哥哥的安排,细心照顾杀夫之人Nathan,侍的观念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,还有一点就是在Taka做家务的时候,很吃力的在搬一篓子米,Nathan刚好遇到,帮她把米搬到厨房,这个时候,Taka说了一句话,日本男人从来不做家务活,可见服侍他人的观念早已在妇女心中根深蒂固。
而在一个家庭,妇女和小孩都已经对这侍非常认同,那么小孩子长大之后,会如何看待这侍呢?!毫无悬念,将更加深信不疑,以至于认为牺牲生命也是理所当然!一代一代循环扩大,民族甚至整个国家都有这样的观念!

nathan
而对于Nathan,他的一生在追求什么呢?!看起来,他并没有这么高尚,他一直都在满足自身的需求。在影片的前段,他为了钱而东渡太平洋来到日本,之后随着对这些武士逐渐熟悉,武士精神的了解,发现原本只能借助酒精来麻痹自己,后面发现这种精神粮食竟然可以让自己平静下来!甚至可以开导自己,让自己走出痛苦的枷锁,达到内心平静的境界!以至于最后,Nathan也是回到了这个让他内心平静的神奇的小村庄,通过一事一物来感受美好的生命!

我觉得只有满足了自己的需求才能更好的服侍他人!正如当你不断追求卓越,成功就会与你不期而遇也是同一个道理!